院况简介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研究院概况院况简介
院况简介

陕西师范大学行星风沙科学研究院(Planetary Aeolian Research Institute,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, PARI)于20186月批准建设。研究院以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风沙科学研究团队为主,融合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和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相关研究团队。

研究院借助西安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优势,积极参与中国和国际深空探测计划,致力于太阳系各星球,如地球、火星、金星和土卫六等的风成过程研究, 理解风成过程的规律与原理,为认识行星环境及其演化提供证据。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行星风沙物理学、行星风沙地貌学和行星风沙环境学。

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具有良好的风沙科学研究基础,研究团队率先在中国开展行星风沙科学研究,发现青藏高原及其邻近沙漠中的类火星风沙地貌,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“青藏高原及其邻近沙漠中的类火星风沙地貌研究项目”开中国行星风沙地貌研究之先河。

近期研究重点是火星风沙地貌,编制出版《火星风沙地貌图》和《火星风沙地貌概论》,全面掌握火星风沙地貌类型与分布规律,初步探讨其形成机理,服务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。长远研究目标是建立行星风沙科学的研究体系,形成行星风沙科学。